close

過敏體質會影響孩子性格


許鵬飛◎著 


 



近年來,由於工業的發展,人類生活水準提高,環境日益被污染破壞!因此,氣喘、過敏性鼻炎、異位性皮膚炎、蕁麻疹等有逐年增加的趨勢,這些是嬰幼兒常見的過敏性疾病。過敏體質的孩子,在接觸了過敏原或受到其他因素刺激後,會產生過敏反應而引起臨床症狀。


 


 


過敏體質和遺傳密切相關,根據統計發現:如果父母之中一人有過敏性疾病,子女發生過敏性疾病的機率在30%;如果父母雙方都有過敏性疾病,子女有過敏性疾病的機率就高達60%以上。


就氣喘而言,氣喘兒的父母當中,大約30%的人也患有氣喘病。所以說兒童的過敏疾病與遺傳關係相當密切。


 


 


 


從濕疹到心臟病,大小毛病皆因過敏


 


過敏對孩子的損害是全身性的,從皮膚黏膜到各個系統都可以看到被過敏損傷的影子。如最初的濕疹、蕁麻疹、過敏性結膜炎,到過敏性鼻炎、過敏性咳嗽和支氣管氣喘。過敏還會對心臟造成損傷,表現為大量出汗和體力不好;過敏對神經系統的損害表現為容易發怒、煩躁等。


 


 


如果一個孩子從出生後就表現出很明顯的過敏症狀,比如揉眼睛、揉鼻子、打噴嚏、反覆咳嗽甚至喘個不停,就表示這個孩子可能是過敏體質。過敏體質的孩子在性格上既有優點,也有缺點。他們情緒智商高、多愁善感,具有創造性和領導力;但他們卻也常衝勁有餘而毅力不足、好高騖遠、粗心大意、不拘小節。


 


 


同樣是過敏體質,不合併感染,就會按照上述的途徑發展。如果過敏性鼻炎反覆合併感染,形成慢性鼻竇炎,就會影響孩子的智力發育,將優點逐漸轉化為缺點。感染機會越多,缺點就會越突出。


 


 


 


口吃、愛咬人


 


如果2歲左右的孩子講話經常結巴或愛咬人,有可能是過敏造成的。 當過敏損傷心臟的時候,孩子首先表現的就是心跳增快,甚至是過快。當孩子突然興奮,或活動量較大的時候,就會出現心跳過速,但是孩子不會用語言表達這種心慌的感覺,就會煩躁、哭鬧,甚至咬人、打人。


 


 


孩子出現過敏性心肌損傷,心跳就會比正常的孩子快,容易激動,話多,講話速度也較快。過敏容易導致氣管比較緊張,因為說話和發聲都需要氣管的參與,氣管一緊張就會限制快速發聲。當孩子的氣管和說話速度有矛盾的時候,孩子就會出現口吃。


 


 


 


過敏兒的其他反應


 


如果孩子是過敏性損傷所導致的口吃或愛咬人,同時還會有其他方面的表現如下:


1.經常揉眼睛、摳鼻孔,有黑眼圈。


2.容易疲勞,喜歡讓人抱。


3.喜歡的事情精力旺盛,不喜歡的事情判若兩人。


4.脾氣大,容易被激怒。


 


 


過動、注意力不集中


 


很多被認為是過動的孩子,其實都是過敏體質造成的,表現為以下症狀:


1.眨眼睛:由於過敏性結膜炎導致孩子眼睛癢,久而久之就容易眨眼眨不停。


2.吸鼻子:由於鼻塞或鼻子癢,孩子經常揉鼻子或者吸鼻子,這樣會感覺舒服一點。


3.清喉嚨:由於慢性咽喉炎,或鼻涕倒流,孩子經常感到喉嚨不舒服、喉嚨癢,喉嚨有異物感需要清喉嚨。


4.態度漫不經心、好動:過敏體質的孩子心跳通常都比較快,導致孩子對外界的敏感度比較高,容易受外界影響,所以注意力容易轉移;心跳快也容易導致孩子急躁沒耐性。


 


 


小叮嚀


過敏兒情緒智商高、多愁善感,具有創造性和領導力,但也常常衝勁有餘而毅力不足、好高騖遠、粗心大意、不拘小節。如果過敏體質的孩子反覆感染,就會影響智力發育,將優點逐漸轉化為缺點。感染越多,缺點就會越突出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立得新汽車 阿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