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孩子一根釣竿~要孩子為自己負責


 




  • 侯昌明◎著 

 


很多有小孩的朋友都問過我,一直以來如此努力賺錢、理財,而且又那麼呵護孩子,現在會不會更打算多拼一點、多賺點錢,讓他們以後少吃點苦呢?通常我的答案是:「不,絕對不是!」



 


父母教養小孩是應該的,但是在未成年以前的正常學習階段,我不會打算讓他們接受貴族式教育,我更重視的是如何建立小朋友正確的觀念與心態。父母親不可能照顧小孩一輩子,所以若是教育方向正確,即使我不為他們鋪路,也不必擔心,反之,教育失敗,即使留下再多,也可能無用。我相信「兒孫自有兒孫福」,父母親最必須作的就是教育,等我達成了設定的任務之後,過去所賺的錢一定會用在和老婆環遊世界或其他退休計畫上。朋友聽我這麼說,馬上接著說:「哇!看不出來,你真的會這樣啊?」我笑笑地說:「其實,還是有準備一百萬給他們啦!」


 


我的盤算是在他們二十歲之後,各給兒女一百萬元,他們可以選擇一次提領或是在人生任何階段中分期享用,而且我不會干涉他們如何運用,但是,也僅有這一百萬,我絕對不會再給他們任何金錢上的支助了。


 


「如果他們拿去吃喝玩樂你也不管啊?你的血汗錢耶!」朋友很訝異地追問,「不會啊,成年之後他們就應該對自己負責,我再管也是多了,這一百萬元就當作驗收自己教育的成果,如果他們要拿去花掉,就算我當下制止,以後還是會拿去享樂的啦!」對某些人來說,可能真的要徹底失去過,才能學會如何珍惜,如果我的小孩是這樣,那我只好多花上這一百萬的學費囉!但我相信,只要我肯努力地教育他們,他們便不會做出這樣的選擇!


 


假設小孩選擇等到需要投資、做生意或有急用時再提領,我會很高興,但仍舊不會干預他們的選擇,每個人的一生當中會遇到太多選擇了,只有自己最瞭解自己,如果他們徵詢我的意見,我當然很願意以過來人的身份,分享自己的理財經驗,但那時候多半是以朋友的身份,而不是以父母的角度和思考來影響對方。


 


我曾經看過一位六、七十歲的老父親,一生辛苦賺錢加上退休金,大約有兩、三百萬,本以為可以就這樣安養天年了,沒想到兒子早就在打那筆錢的主意,所以畢業後完全不想找工作磨練一番,直接拿走老父的養老金去開創事業。在工業區裡開了一家佔地很廣的火鍋店,一個月店租十萬,但是工業區的上班族哪有什麼時間慢慢吃火鍋,偌大的店面經常門可羅雀,也從沒客滿過……


 


其實光看店規模就不得不配服這年輕人的野心,店裡的迴轉台設備,應該可以算是迴轉火鍋的先驅吧!但無論設備再好,地點和客源不對的話,都是枉然。在我眼裡,這個投資的最大敗筆是錢不是自己的,沒了也不痛不癢,於是,這家店在三個月後正式關門了,一點都不令人意外,如果開店的本錢是小孩親手打拼來的,那他肯定會小心謹慎!


 


所以,我才選擇給孩子一百萬,不多不少,事先說好,以免誤認為爸媽就應該負責無止盡地供給他們,既然都已成年了,就該有負責任的態度,一百萬在他們身上會變成零或是一千萬,將來一切的造化就憑自己了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立得新汽車 阿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